top of page
  • Long

《我地嘅夢係時候要醒》-電影《幻愛》觀後感

看完《幻愛》的電影版後,決定動筆寫一下想法。這篇說不上是一篇影評,只是一篇普普通通的觀後感,裏面包含了我的一些對於現實的看法和情感的展現。


我其實已經看完電影已經有一個多月了,拖到了現在才捨得動筆打起這一段文字,雖說過了一個多月了,但是電影中的畫面卻一直在腦海中殘留。當中固不然包括了屯門的美景,男主角在屋裏對著葉嵐和虛構的欣欣抱頭大哭撞牆的畫面和女主角在心理輔導時對男主角產生的細膩情感。

由劉俊謙和蔡思韵主演的這部本土電影作品《幻愛》,講述的是現實中不容許的愛情,一個患有精神分裂症的男主角(阿樂)在幻想中渴望的愛情與現實生活中的心理輔導員女主角(葉嵐)複雜的感情關係。精神病人和輔導員的不倫禁斷戀,顯然不獲得現實的祝福,但比起現實的摧殘,問題更是來源於他們自身的不理智。


這部電影起初帶給我的感覺,題材當然是新穎的,但同時也應該比較小眾。可是,看完整部電影後,它帶給我最深刻的並不是它所展現出的一個精神病患的內心掙扎,反而是去令我反思和觀察什麼才算是一段健康的感情關係。


精神病、抑鬱症、燥鬱症,這些心理疾病,並不是屬於少數人的病患。其實單單在香港,已經有超過30萬人患有抑鬱症。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心底裏無法面對的事情,一些我們不願意去面對的問題。它們一旦爆發了,後果大概是我們意想不到的。我們每個人都會有情緒,但卻誰又敢說自己正面的情緒比負面的多。故事中的葉嵐,以為自己已經跨過了自己心中的童年陰影,但那一句母親說過的話 —「如果阿媽唔愛你,就冇人愛你」,卻不知不覺中影響了她多年。


也許我們每個人都有病,都是病人,我們的心理疾病或許不像故事中的阿樂那麼嚴重,或許沒有出現幻覺,不用吃藥控制病情,更不會嚴重影響我們的自理能力及日常生活。我們難不免有著不光彩的經歷和過去,但這些從來都不是重點。重點是我們是否能接受得到現在的自己,是否能夠有自信的去面對我們的情感。在我們去尋找另一半的時候,又是否先做到對得起自己,才去愛別人?我們又有否先顧好自身的心理狀況再去愛?


「我唔介意…你呢?」


口中說的「我不介意」又是不是真的做得到不介意。在交往相處中所產生出來的壓力,不僅僅是你自己有的壓力,而是雙方的。你不介意的同時,又做不做得到不去顧及對方的感受。這股無形的壓力當中,每分每秒都怕對方因為著自己的原故而受到了傷害。這種思前想後的愛情,並不健康,對雙方的身心都沒有益處。至少在我看來,愛情本應是開心的,享受的,使人安心的,而不是每天提心吊膽,怕他會去因為你...去做出傷害自己的事。


葉嵐是愛阿樂的,打從心底的愛。她跟隨著自己的心,跟從著自己的情感,但換句話說,她也算是控制不了自己的情感。隨心從來不是一件錯的事,有著自由意志甚至我會認為是很令人嚮往的事,有著自己想要去做的事,尋找到值得自己想去愛的人更是很難得。但她又有否想過,她的衝動會對阿樂做成多大的傷害。你也許會說,阿樂也是一廂情願的。但兩個受傷的靈魂走在一起,又是否會是一段健康的關係?到底他們會得以「負負得正」,還是「傷上加傷」?在我看來,兩個人要不互相支撐著,要不就是雙雙崩潰。前者聽起來很浪漫,但支撐到一天,一個星期,又能否支撐到一輩子。


「但我諗我哋嘅夢,係時候要醒。」


「我地嘅夢係時候要醒」是阿樂在最後給葉嵐說的一句話。我想說是:當你無辦法去接受自己的同時,不要奢望別人會接納你。因為有健康的你,才會有健康的關係。你要別人愛你之前,請先愛自己。這聽起來很基本,但很多人都卻給忘了,你才是你自己人生中的主人,在自我迷失的時候,永遠不要憑供別人去尋找你想要的答案,因為答案,永遠都在自己身上。勇於面對自己,才能自信地往前走。


期待著這一天,你會帶著健康的你,真誠地愛,勇敢地去愛那個會為愛不顧一切的他。


感謝你花時間看到了這裹。最後,希望你能支持像《幻愛》這些親切又貼地的本地創作及作品,讓本土的文化得以承傳下去。


文:Long 圖:Jessie . 追蹤我們: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utfootprint/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UtFootprint/ . 歡迎投稿:generalfootprint.wixsite.com/utfootprint . 


Tags:

4 views

Comentário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