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Footprint Publication

回憶的濾鏡



很多時候回望以前拍下的舊照片,看著各上臉上那彎彎的笑容,總是有種「啊,以前真是開心美好」的感覺。我喜愛借著舊照懷愐、捉住昔日的美好。只是,有時沉醉於過往快樂的我還是會抽離地去想,真的是因為青春兒時無憂無慮而比現在快樂,還是純粹因為我們人就是犯賤而失去後才懂珍惜呢?我相信也許兩種原因也各參一半吧。


但,有一次忽發奇想,我有點想把這種欲追憶往事的感覺歸咎於拍照的假像。回想以往想拍照的時候,很多時都是在特別時刻才按下快門,也許是在運動會獲獎,和良朋結伴去新去地方遊玩等等等等。雖則現代人總是有的沒有把所有平常都拍下然後放上社交軟件,但始終大多數人只會在值得記下的高興愉快時刻按下那「卟嚓」一聲。照片中的自己因而笑得份外燦爛,照片中的光景因而美得叫人感嘆。只有美好的時刻能有這福分,被照片溫柔地盛載着。


現代人把照片放下社交媒體前總會為它們加上濾色鏡,想讓照片看起來更美豔,但其實照片本身便已是我們回憶的濾色鏡,為我們的回憶補上更鮮艷的色彩。拍照替我們過濾剩美好的時光,放大幸福的剎間,更使那時刻變成永恆。同時,以往生活的傷悲和憂慮就隨著時間漸漸淡化流走了。看著以往的照片,在照片五光十色的濾鏡下,又有誰會記起當時那平凡乏味的黑白灰?


這種拍照獨有的魔力真叫人著迷。拍下過,記住過,也許真的感覺好過當刻擁有。我不討厭這個喜愛看舊相片的我,但,我願一天雙眸會成為我的照相機,眼睛一眨一眨便是一下一下地按下快門,於眼框晃動的眼淚就是在調教這相機的光圈,懂得欣賞當刻的美好,捉緊當下生命的濃度。


文:Suet

圖:Nicole C.

-

足跡報社Utfootprint於1982年成立,立足加拿大多倫多,為多倫多大學學生及加拿大華人提供寫作平台40年。其旨在於動盪的時代,打通世界的文化脈絡;用最動人的文字,記載兩城生活的生存軌跡與社會思潮。歡迎任何合作或投稿,請電郵至 general.footprint@gmail.com。


8 views

Comentario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