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Footprint Publication

【王菲《胡思亂想》- review】

一味死甜的情歌一向不是我杯茶,畢竟人的情感並不單調。廣義地說,只要是描述人真實的情感的歌,就是情歌。


王菲的《胡思亂想》一直是我的最愛之一。除了歌者聲線的迷幻感,歌詞亦真實地反映了戀愛時偶爾胡思亂想的心理狀況。但我偏愛這首歌的原因是,它是Cocteau Twins的《Blueboard》的中文翻唱,所以天馬行空的旋律首先吸引了我。像王菲大部份的歌,歌詞也是由林夕撰寫的。


「想哭想笑 也想跳

想呼想叫 我想要

無端想某人 想得天昏地暗

還想不再見人 想想破紅塵」


情感豐富的人,不管是否單身,腦子裡總是充滿雜亂的念頭。情緒就像過山車,有時高漲有時低落;有時候很想念某人,但想著想著好像看開了,又不想見人了。


「想風想雨 也想醉 (無負無慮)

想歪想對 快想醉 (無愁無慮)

無端想吻唯 在風花雪月裡

無端想愛誰 怎麼想愛下去

如果想遠離 幻想不愛你

無端想到皺著眉 想你想你想飛」


想法毫無章法,無盡地想完這個想那個。想著想著有點無聊,想無憂無慮地尋歡作樂去。喝得爛醉也好,風花雪月也罷,就放任自己一下。不過最後還是沒有任性,因為又想到了你。


「戀愛令人漂亮

也可會令人無端胡思亂想

想這樣想那樣」


不是說戀愛中的人總是春風滿面的嗎?像沉浸於自己的天地中。但那塊天地除了和煦的春風,還有雜亂無章的思慮。


適逢情人節,我當然大家都幸幸福福,不要以苦戀作樂。不過大家也該分清楚,自己的胡思亂想是來自於關係,還是自己的性格本來如此?人之所以為人,就是因為有思考的能力。這些感知都是我們存在的證據,要是我們沒有投入地生活,哪會有那麼多觀察和念頭呢?


最後祝大家情人節快樂之外,我更希望大家能夠接受和尊重自己的感受,所謂「愛自己」的話雖然很老套,但首要就是接受自己的存活。來世一遭,這些故事和情感都是必經之路。所以不要總是責怪自己想東想西,因為那些都證明著你在認真地活著,而思考本身就是一項沒有盡頭的活動啊。


文:NorthYork一姐

-

此乃情人節合作系列,藉此與 @uthkpass 及 @mud_kee_ 分享情人節歌曲,歡迎到它們的社交平台查看其他分手歌!


足跡報社Utfootprint於1982年成立,立足加拿大多倫多,為多倫多大學學生及加拿大華人提供寫作平台40年。其旨在於動盪的時代,打通世界的文化脈絡;用最動人的文字,記載兩城生活的生存軌跡與社會思潮。歡迎任何合作或投稿,請電郵至 general.footprint@gmail.com。



2 views

תגובות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