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飄飄賢

【叱吒背後】

從2020年度叱咜樂壇流行榜頒獎典禮舉行至及已過了快一個月,沒有準時收看直播的 我是後來再在網上重温的。在頒獎禮直播過後,全城討論度最高的非Mirror成員姜濤拿下「我最喜愛的男歌手」一獎莫屬。在此先不評論姜濤的唱功如何,畢竟相信投票的觀眾們有一大部分都只是普通的聽眾而非專業音樂人,但相比從2005年開始由陳奕迅連續奪了此獎九年,近幾年開始每屆由不同的男歌手奪獎可視作香港樂壇再度百花齊放的開始。在筆者眼中,由作為新晉偶像歌手的姜濤得獎也說明了該主辦單位商台確是專重了投票結果,尊重了民意取向,而不是因為其他因素而選擇內定,左右頒獎禮結果。不管你認不認可姜濤的實力,他高企的人氣是個沒法否定的事實,在此引用司儀之一的森美在頒獎禮上的一句說話:「民意有時係意外嘅,但當你覺得意外嘅時候,係咪應該諗一諗會唔會你係唔熟悉呢個世界嘅呢?」


筆者閒時也有聽姜濤的歌曲,因此對於姜濤可算是熟悉。但除了那些本來就有在關注的歌手以外,這個頒獎禮也令我注意到不少原本沒怎麼留意的歌手,甚至開始欣賞他們,其中一個便是「樂壇唱作人銅獎」以及「樂壇女歌手銀獎」得主,陳蕾。第一次聽到陳蕾這個名字,是她以嘉賓身份出現在Viu TV的節目Chill Club,但節目過後並沒有多留意陳蕾自身的作品。再次聽到陳蕾這個名字,便是這個頒獎禮。她在得到女歌手銀獎後發表的得獎感言,其中一句:「我唔會估計大家喜歡啲咩音樂,我淨係想做我自己喜歡嘅音樂,介紹畀你哋,希望你哋咁啱都會鍾意陳蕾鍾意嘅音樂。」儘管我沒有非常喜愛陳蕾的作品,但這番充滿個性的說話卻令我開始欣賞這位唱作歌手。翻看陳蕾的個人經歷,現年三十歲的她出身在廣州,因為嚮往在香港這個地方生活而在十八歲時隻身到香港參加歌唱選秀節目。然而,為着追夢而勇敢到陌生土地生活的她在香港的音樂路並不是一帆風順的。選秀比賽完結後,在娛樂圈打滾數年後才終於在2015年加入了唱片公司,可是在唱片公司的日子卻諸多制肘,如身為創作人的她卻不能自由地創作自己想做的音樂。後來陳蕾離開了唱片公司,並與其他樂手一起成立獨立音樂品牌「自由意志」。幾經波折,近年終在香港樂壇大放異彩,打出一遍天。很欣賞陳蕾的勇氣和堅持,為了實現夢想,為了追求自由創作,為了想做自己喜歡的音樂,為了想在自己喜歡的地方生活,她一次又一次走出自己的舒適 。不管眼前有多少挫折、多少挑戰,她都沒有放棄過自己一直追求的東西。在我眼中,她就像一隻不甘被困於籠中的家鳥,不斷地往上飛,渴望在空中自由翱翔。夢想能否成真,多數並不在於運氣,而是看你有沒有堅持的動力。


當然,除了姜濤和陳蕾外,還有很多值得支持的歌手,如AGA,林家謙等。香港樂壇,其實一直都有很多有才華的音樂人在默默耕耘。當大家喊着樂壇已死的時候,又可有用心留意過本地歌手,用心欣賞過廣東歌呢?


文:飄飄賢

圖:Long

.

追蹤我們:

.

.


10 views

Comments


bottom of page